close
image.jpeg 

來曼谷已經二個星期了,在正式上課前到學校領了這整套刀具組及制服等等,並且學校也藉此宣導了日後上課的規範。學校規定真的相當嚴格, 在各方面都展現「專業」二字,不愧為百年的學校。小到像制服該怎麼穿,女生頭髮要完全放在帽子𥚃跟不可戴耳環,上課要穿安全鞋跟黑色襪子,諸如此類的規矩,上課不能用手機,上課不得拍照攝影等,有關學校的智慧財產,我們應該給予尊重。

很糗地第一次上practical class就不小心切到左姆指,原因是這刀實在太利了,從來沒用邊專業刀具的我,深深體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擁有好的刀具的確可以讓料理的過程更省時,省力且更加展現cutting precise. 每次chef在詢問我們懂不懂時,都要求我們懂的時候務必回他"Yes, chef".到現在已經上課二週了,這句我還是不習慣說出口!!再來說到我這個group的同學們也是臥虎藏龍,有sushi師父Fifa,有料理教室的老師Yumi,有在法國餐廳工作過的Ale,有厭倦電腦程式工作的Paul,大家來自世界各地,對我而言,一個厭倦目前工作的人送個自己的禮物,希望我可以享受這重新當學生的滋味,不同於以往當學生的經驗,料理是我這幾年來很有興趣的活動❤️,我也想看在這樣的訓練後,到底我會更愛料理還是討厭法國人?

image.jpeg 

什麼是precise,看看下圖

image.jpeg 

image.jpeg 

還記得第一次的practical class,糗事除了左姆指見血外,作品擺盤好給chef講評時,Chef說味道很好,但是cooking station要保持乾淨,OMG⋯我心裡os怎麼Chef第一天就把我平常的習性給看透了,平日不拘小節的我,總是沒好好養成整理辦公室桌面或家裡桌面的習慣,但是這法國人的料理方式或對小事的堅持,對我而言,真是有如擦出火花的大衝突。加上上課過程中,要一面看著聽著Chef的每個步驟且要自己筆記下來所有步驟及切菜方式或烹煮方式的法文,需要三小時全神貫注,接著又是三小時實作,跟打戰一般分秒必爭地完成料理並且把所有料理用的鍋碗洗淨、擦乾;頭兩天回家總是累趴了,朋友們關心我是否適應了曼谷的生活,我的回應是比在辦公室上班還累。所幸連著兩天的緊湊課程,星期三是全天沒課可以悠閒地渡過一天,平復前兩日的緊張。第一個星期的課可說完全在緊張與手忙腳亂中渡過。

結束了第一週的慌亂,以為第二週會漸入佳境,沒想到接著而來的是綁全雞跟殺魚,OMG⋯⋯我人生還沒面對過生的全雞,在實作課過程也是Chef幫我處理大部分前置作業,並且提醒我不可以露出這般驚恐的表情!這天真是過得灰心又沮喪。接下來一天魚的料理,也是人生第一次去魚鱗及取下魚片,只留下魚骨熬魚高湯,全程認真地看著自己手抄的步驟來完成這道魚的料理,Chef說他非常喜歡我的調味且魚片相當滑嫩。接下來的幾個月我還是要跟我的法文搏鬥,Emincer, Paysanne, Brunoise........Suer, Sauter....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小小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